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活動速遞 > 活動花絮

2014-10-26

《香港指南》─ 香港早期旅遊文化想像

《香港指南》是香港旅遊天書的鼻祖,描述香港的人情風貌。此書由商務印書館一九三八年初版,現以復刻版刊行本書,在商務成立一百年之際,讓讀者認識舊日香港社會,並紀念本館與香港市民共同成長。

書中展出一系列香港三十年代圖片,包括舊日商店廣告和香港風景古蹟照片。好些風景已不復見,例如書中九龍城的破堞斜陽、筲箕灣男女泛舟互唱情歌等等。書中更附設香港島、九龍和中西區的地圖,呈現香港街道面貌,有些設施名稱與現在有所分別,例如警署原來叫做巡捕房、消防局則叫滅火局等等,非常新鮮。

本書亦敘述當時香港的概況,包括香港歸英國管治的原因和社會情況,如財政狀況、古蹟名勝和學校教育等等。書中亦詳細寫出香港的旅遊須知,包括交通時間價目、中西食肆和娛樂場所的地址電話、香港氣候等等。

《香港指南》提供了大量線索,讓我們看到香港三十年代的世界,但我們應如何解讀,才能真正理解及感受舊時香港的情懷風味呢? 歷任大學歷史系研究員、常獲邀主講歷史掌故講座的沈思先生會為大家介紹這本資料翔實的香港旅遊書,讓讀者更易掌握香港早期的文化情懷。
 
 
 
 

《香港指南》─ 香港早期旅遊文化想像

日期 : 2014 年 10 月 26日 (星期日)
時間 : 02:00 PM - 04:00 PM
地點 : 尖沙咀圖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