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敦煌石窟全集‧報恩經畫卷

作者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62075283X
分類 藝術及音樂 > 藝術史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400
裝幀 盒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收錄敦煌的經變畫共8種,其中包括在全中國為孤例的經變。本書介紹的經變涉及孝道、行善積福、佛教戒律,又有詼諧生動的鬥法場面,以及為武則天稱帝造勢的大幅經變畫面。內容豐富而珍貴。 內容特點: 1. 收錄與孝行有關的報恩經、父母恩重經、目連變,與福報有關的福田經,與佛教戒律有關的戒律畫和梵網經,此外,還有與武則天稱帝有關的寶雨經,與俗講變文有關的勞度叉鬥聖變。畫面美麗,內容豐富多姿。 2. 透過和經變畫出現的時間及流行情況,分析由北朝到宋元1000年間的孝道、行善、守戒、民間信仰和娛樂等的起伏興替。 3. 由報恩各經、福田和戒律畫,充份見出儒佛合流、佛教信徒的守戒行善要求的歷史潮流,是中國思想研究的重要材料。 4. 勞度叉鬥聖變及目連變涉及變文、變相和戲曲的關係。勞度叉鬥法與西遊記鬥法如出一轍,目連變和宋以來影響極大的盂蘭節演目連戲的風氣有關,是中國俗文學和戲曲愛好者的寶貴參考圖像。 5. 寶雨經變全中國只有一幅,具見武則天托稱月光天子化身的真像,是見證唐代女主政治的罕有資料。 Introducing the importance of parental affections, filial pieties and meritorious works of the current generation, the album lays emphasis on traditional Chinese ideology.


相關書籍

  • 觀音尊像卷─法界源流圖精巧本
  • 兩宋瓷器(下)
  • 畫馬兩千年
  • 戰後香港軌跡--民生苦樂
  • 城境    香港建築1946-2011
  • 敦煌石窟全集(1-26卷)(套裝)
  • 懋勤殿本淳化閣帖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