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金屬胎琺瑯器(精)

作者
出版社
ISBN 9787532363162
分類 歷史 > 考古學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512
裝幀 精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金屬胎琺瑯器是以金屬製胎,用石英、長石為主要釉料燒煉成的五彩繽紛的琺瑯製品,按製造方法和工藝特點,可分掐絲琺瑯和畫琺瑯兩大類。掐絲琺瑯,俗稱“景泰藍”,是起線琺瑯的主要品種,起線琺瑯還包括鏨胎起線和稍後出現的錘鍱起線兩種,掐絲琺瑯和鏨胎起線琺瑯大約在l3世紀中葉從阿拉伯地區傳入中國。畫琺瑯,俗稱“洋瓷”,大約17世紀初由歐洲傳入中國。這兩種不同特點的琺瑯製品傳入中國後,其技術也隨之為中國工匠所接受,並很快製作出具有中國民族風格的工藝品。由於金屬胎琺瑯器製造工藝複雜,釉料配製和燒造技術難度大,生產成本高,所以這種珍貴的琺瑯製品開始很長時期主要在宮廷中製作,供皇帝及皇室享用。也有少量琺瑯器作為貴重禮物由皇帝恩賜給王公大臣,民間則很少流傳。 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的皇家御用琺瑯器約六千餘件,歷史傳承關係清楚。本卷選出二百四十四件有代表性的珍貴藏品,從中可看出中國金屬胎琺瑯工藝的發展脈絡和成就。


相關書籍

  • 吳越文化:中國的靈秀與江南水鄉
  • 黃花崗外──〈黨人碑〉與孫中山首次起義(精)
  • 中國典故80美例 (增訂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