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洞穴奇案的十四種判決

作者 彼得‧薩伯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63601
分類 社會科學 > 法律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48
裝幀 平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如果受困山洞,水盡糧絕,大家約定抽簽吃掉一人,以救活大多數時,你會參加嗎?如果受困的探險隊員吃掉同伴,他們獲救後應該因謀殺罪而判死刑嗎?如果犧牲一個同伴和10個拯救人員才救出倖存者,處死他們是荒謬嗎?但是,如果人不應該因飢餓而偷竊,法律應該容忍人因飢餓而殺人嗎?法律不光是法官和律師的事,透過思考這案件,我們將重新審視法律、人情、公義、道德、判決、犯罪、殺人、刑罰、赦免、辯護和審判等概念。1949年,哈佛大學法學教授富勒(Lon Fuller)虛構的山洞案件,是史上最偉大的虛構法律案,藉五位法官的陳詞展示了20世紀中葉的法哲學思想。如今,本書作者薩伯(Peter Suber)增添了九條新思路,再以山洞奇案闡述了晚近五十年法律思想的發展。本書兼收了富勒和薩伯兩人共十四個觀點,有如一桌法哲學的盛宴,讓讀者品味精彩而動人心魄思辯,培養面對法治社會的法學素養。


相關書籍

  • 君主論(vision系列)
  • 2034, 中國的可能
  • 社會契約論 The Social Contract
  • 被遺忘的開拓者—美國加州華人礦工生活紀實
  • 大工地上中國農民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