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敦煌石窟全集.舞蹈畫卷

作者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620752902
分類 藝術及音樂 > 藝術史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400
裝幀 盒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本書從舞蹈角度全面考察敦煌各時期壁畫,以見中原舞風如何與北方遊牧民族、藏族以及西域、印度風格融合,並以壁畫結合文獻,突現唐朝樂舞高度成就,勾勒後人津津樂道的健舞、軟舞、胡騰胡旋、公孫大娘劍器舞等的可能風貌。 內容特點: (1) 本卷收錄由南北朝經隋唐到元的敦煌舞蹈壁畫,涉及宮廷舞、小型表演舞、民間舞、少數民族舞及兒童舞等,再現中原、西涼、吐蕃、龜玆、昭武九姓、天竺舞蹈風格。尤以唐代舞蹈無多,揭示唐代健舞、軟舞、胡騰舞、胡旋舞、巾舞、劍舞、鼓舞、反彈琵琶舞等舞蹈風貌。 (2) 樂舞交流是文化交流一大項目,尤其是在以樂舞為宮廷禮制的漢族王朝及以樂舞為重要娛樂的北方民族王朝。敦煌壁畫覆蓋南北朝至元,適值漢族及少數民族王朝交相輪替之際,既是中國舞蹈史、藝術史的珍貴資料,也是中國交通史、社會史及文學史的重要物證。 (3) 舞蹈是形象藝術,又唯敦煌才保存有豐富的壁畫。本卷選取敦煌現有精美的舞蹈圖像,再現中外文化大交流的場面,適合舞蹈界及一般讀者直觀了解及欣賞。 (4) 本卷作者王克芬女士是專業舞蹈表演者、舞蹈史專家,中國第一位舞蹈學博士生導師。本書集王女士多年研究成果,從專業角度剖析靜止的、單個的敦煌舞蹈畫面,重估其背後的深厚文化內涵,是目前最權威的研究著作。 (5) 附舞蹈術語注釋和舞蹈動作圖片,為廣大讀者提供了解古代舞蹈的捷徑和知識。 With the scenes of dance performed by ancients and deities, the painting has expounded the cultural interchange between ancient Chinese and the Turkestanian..


相關書籍

  • 江南生活萬花筒-傳統蘇州情調
  • 這代人的街角──香港民生影像1950-1970
  • 翰墨風神──故宮名篇名家書法典藏歷代名詩
  • 法界源流圖精巧本
  • 翰墨風神 ─ 故宮名篇名家書法典藏行書卷
  • 藝術超現代
  • 松江繪畫
  • 清明上河圖──十二景原作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