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金屬胎琺瑯器

作者 李久芳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53220
分類 藝術及音樂 > 工藝美術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420
裝幀 精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金屬胎琺瑯器可分為“掐絲琺瑯”(俗稱景泰藍)和“畫琺瑯”(洋瓷)。本書收錄244件皇家御用的琺瑯器,自元代至清代有系統地呈現您的眼前。書中對琺瑯器的斷代分析專業,對作品的藝術特色描寫細緻,是故宮多年研究的心血結晶,絕對值得珍藏。 琺瑯製品工藝複雜,成本高昂,只有“皇家才可收藏”。康熙曾特地從法國召來匠人畫琺瑯器,雍正對於燒造水平不高的作品會提出意見,乾隆甚至會親自詢問造辦處琺瑯作的生產情況,琺瑯製品絕對是皇家身份的象徵。 琺瑯工藝的紋飾精緻而變化多樣,既有傳統的花卉、動物、瑞獸,亦有以古代著名書法家作品為藍本的製作(如唐代的《明皇試馬圖》),在晚清時期更出現了西洋景物和人物的描繪,題材之豐叫人目不暇給。 琺瑯器工藝最初由阿拉伯地區傳入,其後又受到歐洲技術的影響,更有不少西方傳教士畫家曾參與製作。金屬胎琺瑯器工藝的發展脈絡和成就,對研究中國和西方的文化交流極具參考價值。 Enamel wares were mainly prevalent in the court. They were seldom found among the folk. The present volume includes the most precious enamel wares left over in the Qing court. They were produced in the dynasties of Yuan., Ming and Qing (1271-1911).


相關書籍

  • 天堂夢姑蘇繁華圖(精)
  • 中國哈氏風箏(精)
  • 香港視覺藝術家(1970-1980)──新水墨運動後的實驗與挪移
  • 中國音樂導賞
  • 琺瑯彩、粉彩
  • 中國歷代織染繡圖錄(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