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性別覺醒──兩岸三地社會性別研究

作者 譚少薇 葉漢明 黃慧貞 盧家詠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64912
分類 社會科學 > 社會學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110
裝幀 平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男性必須剛強?女性定要柔弱?社會文化總為男女定型設限,並建構起所謂的“性別定型”,這更引伸了一套兩性關係中權力與地位的價值體系,導致個人潛力、性格備受壓抑。 性別研究藉著銳利的思辨,提出性別不單是男女的生理特徵,也是文化產物,並就男女在社會身份認同與公民權利等意識上,提供了嶄新的思考角度。 本書輯錄了兩岸三地多位社會科學領域學者的研究文章,從歷史、社會、心理和文化等視角,探索兩岸三地中極具爭議性的性別議題,當中切實地反映各地性別研究的發展概況,並就性別研究如何實踐到社會當中作出了深刻的反思。 本書特點: (1) 由17篇論文組成,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展示華人社會當中性別研究的發展和現況,第二部分透過不同項目展示性別研究的方法,第三部分是對性別研究實踐到社會的實例分析。 (2) 涵蓋了三個最主要的華人社區性別研究的情況,具備相當代表性。 (3) 第三部分“社會實踐與體制發展”的文章都是作者經過長時間參與相關項目後寫成的總結,屬非常珍貴及值得保留的紀錄;例如樣稿中選錄的“女性主義體制內變革實驗:檢討臺北市女性權益保障辦法的制定與推行”的作者是根據本人直接參與了臺北保障女性權益條例的立例過程而編寫的。


相關書籍

  • 西方文明中的法治和人權
  • 邊緣化與中國的社會福利
  • 嬗變香港——江迅時評集   (中環一筆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