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香港音樂史論--粵語流行曲.嚴肅音樂.粵劇

作者 劉靖之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56122
分類 藝術及音樂 > 藝術史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198
裝幀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香港從一個小小的漁村蛻變為亞洲國際大都會的一個多世紀裏,香港的音樂文化生態亦經歷了脫胎換骨的變化。《香港音樂史論——粵語流行曲‧嚴肅音樂‧粵劇》一書從粵語流行音樂、嚴肅音樂、粵劇以及其他演藝這三個關鍵性的角度,全面論述了林林總總的音樂活動在香港的發展歷程。為讀者展開從 19 世紀中到 21 世紀初的一百多年裏,有關香港本土音樂活動的一節節生動篇章。 本書作者劉靖之教授既是音樂教育者、研究者、知名古典音樂樂評人,也是一名愛護香港的市民和愛樂人。書中既有作者多年的研究成果,包括史實梳理、音樂分析、愛樂心得;亦凝結了大量本土音樂研究者、音樂創作者、相關政策制定者等對於香港音樂發展的真知灼見。本書更跟30位當代本土音樂創作人進行深入訪談,其中流行音樂人與當代作曲家各半。各位被訪者的人生經歷、從藝歷程及對香港音樂發展的看法,呈現了百年香港音樂傳承、演變、發展過程的獨特縮影。 本書特色: 1. 首位學者以專業音樂評論角度審視香港粵語流行曲的曲式及歌詞。 2. 訪談30位當代本土音樂創作人,其中流行音樂人與當代作曲家各半。 3. 眾多珍貴相片。 香港流行音樂人: 顧嘉煇 / 泰迪羅賓 / 黎小田 / 許冠傑 / 林敏怡 / 倫永亮 / 林慕德 / 梁榮駿 / 趙增熹 / 雷頌德 / 周博賢 / 陳輝陽 / 伍樂城 / 郭偉亮 / 澤日生 香港當代作曲家 陳能濟 / 羅永暉 / 梅廣釗 / 曾葉發 / 陳永華 / 陳偉光 / 陳明志 / 陳錦標 / 許翔威 / 陳慶恩 / 盧厚敏 / 葉樹堅 / 伍卓賢 / 鄧樂妍 / 楊嘉輝 作者簡介: 劉靖之,英國倫敦大學文學士,後獲香港大學哲學碩士和博士。曾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及聖三一音樂學院理論作曲文憑。歷任英國廣播公司高級翻譯員、香港嶺南大學翻譯系教授和文學與翻譯研究中心主任。現任香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所名譽研究員及上海音樂學院音樂教育系外聘專任教授。 作者的論著甚豐,涵蓋音樂、文學、翻譯,編著作品包括《中國新音樂史論》(1998、2009,英文版2010)、《論中國新音樂》(2009)、音樂評論集《談樂》(五輯)、《神似與形似——劉靖之談翻譯》(1996)、《元人水滸故事雜劇研究》(1991)、《三國故事雜劇研究》(1981)等40餘部。


相關書籍

  • 觀音尊像卷─法界源流圖精巧本
  • 名家談書法(二)
  • 敦煌石窟全集.動物畫卷
  • 清宮戲曲文物
  • 宮廷珍寶
  • 明清織繡
  • 名家談繪畫(二)
  • 中國哈氏風箏(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