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皇帝和祖宗──華南的國家與宗族

作者 科大衛
出版社
ISBN 9789620756931
分類 歷史 > 中國歷史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0
裝幀 平裝
試讀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內容簡介

華南地方政府與禮儀遞變的力作

科大衛教授將宗族的歷史放在地方和政治的脈絡中,從小區域(華南地區)、長時段(自明嘉靖年間至現代中國)理解中國社會的結構性轉變。

華南與王朝中央的整合,不僅建立於里甲與祀典之上,也建立在"宗族”這套制度之上。明初通過里甲戶籍制度來整合社會,在此過程中,創造出宗族。官府與百姓打交道,一開始是透過宗族,至英法聯軍後改為團練及其士紳領袖,到清朝末年的慈善機構及行會。宗族的形式雖變,但實質未變,控制土地的宗族,依舊運作如常,只是開始說起另一套語言來了。

隨着中國社會的改變,皇帝已經沒有了,宗族這個制度,曾經為國家的權力奠定了堅固的社會基礎,到了二十世紀,也只能邁向滅亡。

本書加入作者新增代序,並由譯者重新校譯及修訂。

作者簡介

科大David Faure

1947年生,知名的歷史人類學家、中國商業史和華南史專家,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偉倫歷史學研究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比較及公眾歷史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山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主任。有關中國社會歷史和香港本土歷史的論著甚豐。

《中國評論》形容科大衛教授為「屈指可數的中國社會宗族史權威」。而《皇帝和祖宗》一書,更被譽為研究明清兩代珠江三角洲地方政府與禮儀遞變的力作。

卜永堅

英國牛津大學東方研究院中國研究所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副教授。研究專長為明清社會經濟史。著有《遊戲官場:陞官圖與中國官制文化》。


相關書籍

  • 彩圖中國歷史文化紀年
  • 中華史 第四卷 青春誌
  • 茶的世界史
  • 中國典故80美例 (增訂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