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中國考古學的跨世紀反思(上下)

作者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52636
分類 歷史 > 考古學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188
裝幀 平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中國的田野考古學發展至今已有 70 多年了,超越了古器物學和古文字學的範圍,而且更建立了一套研究方法,但中國考古學所提出的問題,沒有相應的解答。科學史家孔恩( T.Kuhn )提出的典範( paradigm ),是探索問題而提出研究主題和方法;近 20 年來,蘇秉琦教授的“區系類型學說”,正如孔恩的典範一樣,為中國考古學探索問題而展示新方法,為突破樊籬而帶來了曙光。
在這個基礎上,由許倬雲教授和張忠培教授共同發起的“中國考古學:跨世紀的回顧與前瞻”,召集兩岸三地和海外學者,於 1997 年 5 月在香港中文大學召開會議,會後收錄論文 22 篇合成本書,內容主要為兩個方面:其一,中國考古學過去、現在和未來方向;其二,自舊石器時代至唐代中國各地的考古區域研究,北自烏蘇里江,南達珠江。所有論文都是新觀點、新內容,可謂時代先鋒。


相關書籍

  • 郭靖與成吉思汗
  • 長夜星稀──澳大利亞華人史 1860-1940
  • 走進中亞三國——尋找絲路的故事
  • 禮法與信仰──中國古代女性研究論考
  • 國史大綱 (全二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