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中國民間刺繡

作者 王亞蓉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50281
分類 藝術及音樂 > 工藝美術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150
裝幀 平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本畫冊為本館陸續出版的“中國文化藝術叢書”之第一種,也是首部介紹中國民間刺繡的專書。
中國刺繡工藝,歷史悠久,而且普及民間。過往的出版物對中國刺繡的介紹,側重於宮廷及貴族繡品,對深植民間、廣大婦女代代相傳的民間繡品,甚為忽略。其實民間繡品,滲透了無數婦女的聰明智慧和美好的願望,十指春風,充滿了熾熱的生命力和優美的情調。比之宮廷貴族繡品和商品性繡品,別有天地,另具藝術意趣。本書作者,有見於此,專志這方面的研究,並費盡心力經年從事民間繡品的收集。
本畫冊設有專文,結合文獻和文物,考訂上溯秦漢,下迄近代各時期各種刺繡針法之濫觴及其演變進程;闡述歷代關於繡品的習俗和風行情形;分析民間刺繡的造型、配色、構圖的特點等。
畫冊內選用的精美繡品,大都是作者長年累月、千辛萬苦所收集的自清代以來的中國各地民間刺繡的精品;部分是博物館和個人珍藏;也有不少珍貴的歷代繡品的出土文物。內中分佩飾、衣飾、日用繡品三大類,共百餘種,包括荷包、掛件、枕頭、雲肩、針扎、剪子套等等。另分圖案專題,包括了龍鳳、獅虎、花鳥、人物、以及幾何圖案等。
除了欣賞性圖片外,本畫冊亦介紹了中國民間刺繡之工具材料及實用性重要技法三十多種。每種針法的基本步驟都有簡明的說明和示範線圖,正確地介紹了各種針步技法。並附上有代表性之實例圖片,使初學者容易心領神會,掌握技法,實為不可多得的欣賞性和實用性的畫冊。


相關書籍

  • 中華元素圖典——龍蟒鸞鳳(精)
  • 顏色釉
  • 織繡書畫
  • 書法心法
  • 發現創意之美 (第三輯) 套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