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中國本草圖錄(12)

作者 蕭培根, 謝明村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31457
分類 醫藥衛生 > 中醫學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498
裝幀 精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中國本草圖錄》收載中草藥(包括植物、動物、礦物)約六千種,分十二卷出版。十一、十二卷為續編,共一千種。十二卷主要增收台灣地區中草藥和藥用植物資源品種以及前十一冊中尚未收入、《中國藥典》收載的中藥品種,各邊遠地區民族、民間藥物,包括珍稀瀕危的品種。
本卷共收載中草藥 500 種。台灣學者供片 240 種,大陸學者供片 260 種。本卷的出版是台灣和大陸兩岸專家精誠合作的成果。本卷突出了台灣地區的不少重要品種。例如台灣地區常見中草藥有密花苧麻、蓮葉桐、台灣冷杉、穿鼻龍、玉山小檗,獨具療效。一些有價值品種,深受台灣民間歡迎。蓮葉桐在抗癌方面很有苗頭。阿里山五味子、玉山胡頹子、彩花馬兜鈴,是極為難得的珍稀品種。不少品種既反映了中國大陸和台灣民間傳統用藥經驗及名家學者獨特見解,也充分體現了民間醫藥的成就。台灣地區的品種還得到台灣中國醫藥學院藥用植物學甘偉松教授的支持,提供了台灣地區不少常用中草藥和藥用植物方面的珍貴品種。
本卷收載大陸的品種大部分是過去各卷未收載的常見品種。有《中國藥典》 1995 年版增收的品種如丁公藤、地龍(櫛盲環毛蚓、威廉環毛蚓、通俗環毛蚓)、華南吳茱萸、清風藤、九眼獨活、當歸、甘肅貝母、竹葉柴胡、青葉膽、新疆紫草、峨嵋沙參、雲連、巫山淫羊藿等。還有賀龍元帥生前訪問印度尼西亞時帶回白樹的種子,在中國栽培引種歷時 30 載,現已成材的珍稀品種,在本卷亦有收載。還有民間藥用動物黃邊大龍虱、洋蟲等本卷亦矛以


相關書籍

  • 中醫養生學精華
  • 中國本草圖錄索引(精)
  • 婦產科學
  • 呼吸系統
  • 香港市售藥材圖錄 ─ 果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