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清─中華民族新生的陣痛

作者 張倩儀, 陳萬雄
出版社
ISBN 9787532608492
分類 歷史 > 中國歷史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50
裝幀 平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內容大意: 時代巨輪轉到二十世紀,輾碎了中國人的天朝夢。清朝早期的盛世氣象隨著鴉片被燒成粉塵,這個由滿族政權統治的漢人社會為二千年的帝制畫上休止符。當西方的武器與奇器相繼傳入,也使中國人嘗遍了現代文明的甜酸苦辣。 內容特點: (1) 康、雍、乾時代是清朝最光輝的日子,他們積極漢化、又學習西方科技,代表那個盛世之強的《四庫全書》、圓明園等,其中圓明園已剩下一堆頹垣敗瓦,本卷特別為讀者重現其偉大原貌。 (2) 東北民族建立的政權,因著清初的沿海的內亂和西方海上霸權主義的威脅,以閉關鎖國來保護自己,並一度以廣州為唯一的通商港口。本卷有專題介紹廣東十三行在當時的角色如何舉足輕重,如何運作。 (3) 工業革命使西方各國以船堅炮利對付中國。面對由鴉片戰爭到甲午戰爭的挫敗,中國人認識到改革之必要。由洋務運動到百日維新,追蹤中國近代的圖強之路。 (4) 無論是時勢所迫還是大勢所趨,中國在19世紀開始向現代文明轉變,追上世界潮流步伐。西方發明伴隨著思想和制度不斷滲入,本卷從不同方面尋找中國從傳統過渡到現代的歷程。 (5) 列強紛紛以各種條約要求中國割地賠款,謀奪利益。中國不少地方淪為租界或殖民地,但這段歷史卻是促使上海和香港走向現代化及成為繁榮商港的契機。在這片租界及殖民地上,揭示各種制度的演變,還有中國人和西方人在共處時的衝突和融和。


相關書籍

  • 東北文化─白山黑水中的農牧文明
  • 清 - 中華民族新生的陣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