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兩宋 - 在繁華中沉沒

作者 杭侃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53152
分類 歷史 > 中國歷史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78
裝幀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內容大意: 宋朝是士大夫的黃金時代。宋人重視文教,文人地位崇高,甚至瓷器、繪畫的藝術風格,都受到士大夫的高雅品味影響。另外,宋朝的經濟成就亦十分矚目,可是,由於宋朝社會過度文弱,以及其他種種原因,竟令宋朝成為中國歷史上外患最嚴重的王朝。 內容特點: 1.宋朝統一中國後,經濟繁榮,人口眾多,但卻敵不過經濟較落後,人口較少的遼、金等國。箇中原因除了“重文輕武”政策之外,還有其他嗎?本書會比較宋朝與各外敵的優缺點,以及他們在軍備上的差異,以求全面分析宋朝積弱的原因。 2.宋朝經濟繁榮,紙幣的廣泛使用、海外貿易勃興、鄉間的草市和鎮市興起、人口突破一億,以及海外貿易收益佔政府財政收入的比重大增等。這些都是中國前所未有的經濟現象。本書將會介紹宋朝的經濟,為何出現這些突破性的發展。 3.宋朝城市規模宏大,鎮市增加。城鎮人口也不斷上升,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社會階層,他們的生活方式,跟傳統鄉間的農民和讀書人有很大分別。本書透過《清明上河圖》等圖片、文物,細緻地表現這個新興階層的生活百態。 4.宋朝的社會文化,跟外向而崇尚華麗的唐朝文化截然不同。宋朝士大夫把精神投放在內向的思想反省方面。結果,宋人在思想上,發展出深奧的理學;在文化藝術上,則發展出簡樸的宋瓷和幽雅的文人畫。


相關書籍

  • 中外訂約失權論
  • 抗戰嘉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