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大工地上中國農民工之歌

作者 潘毅 盧暉臨 張慧鵬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64547
分類 社會科學 > 社會學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78
裝幀 平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 在急促發展下,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大工地,城市的工地有如中國社會的縮影,揭示了30年來改革所造成的社會矛盾。 ◎ 被城市的消費文明吸引的農民從鄉村到城市的工地上打工,在分包勞動體制和城鄉戶籍制度下成了“農民工”,他們既不是農民也不是工人,沒有任何受國家法律保障的身分,得不到作為工人的基本權利。新自由主義主導下的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但作為主要勞動力的農民工卻只能在資本主義生產結構夾縫中掙扎求存。 ◎ 本書以扎實的田野調查,深度的理論分析,結合故事的敘述方式記錄了建築農民工的種種苦難,使本書成為了解當代中國社會的重要閱讀作品。 本書特色: ◎ 本書為北京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兩地社會學者共同研究的成果,以大量田野調查為基礎。 ◎ 作者在大量田野調查的基礎上,以深度的理論分析把的問題癥結。 ◎ 在深入分析之餘,還能以結合故事的敘述方式,達雅俗共賞的閱讀境界。 ◎ 作者視野恢宏,從農民工處境談到中國發展之路,甚至談到社會主義和新自由主義的路向之爭。 作者簡介: ◎ 潘毅,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潘毅主要研究中國勞工、性別及文化政治、全球化及跨境研究等。2005年憑英文著作Made in China: Women Factory Workers in a Global Workplace獲得C. Wright Mills獎,成為首個獲此獎的亞洲學者,本書已譯成德文、意大利文、波蘭文及中文。除學術活動外,潘毅亦活躍於社會運動,她是“女工關懷”執行委員會主席,致力保障外來女工的勞動及性別權益。中文著作有《中國女工──新興打工階級的呼喚》、《失語年代的光與影》。 ◎ 盧暉臨,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曾任哈佛燕京訪問學者,多年來研究歷史社會學、農村社會學與社會學方法論。 ◎ 張慧鵬,北京大學社會學系碩士研究生。


相關書籍

  • 中國與亞洲
  • 珠三角都會區現況與前瞻
  • 法治——英國首席大法官如是說
  • 聽哈佛教授講經典 (上)
  • 當代中國解讀‧十二五規劃增訂版
  • 明日之中國文化
  • 西方文明中的法治和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