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茶的世界史

作者 梅維恆 郝也麟 著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56177
分類 歷史 > 中國歷史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120
裝幀 平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1. 這是一本介紹茶及茶文化傳播歷史的書,是一部“茶史”。 2. 全書用18個章節,以時空為主線,介紹了茶葉從最初在東南亞的叢林中被發現、種植,傳入中國,到唐宋時發展成飲茶文化,以及在歷史的長河裏,茶葉如何通過陸地茶馬古道和海上航路等途徑的商貿活動,遠播日韓、歐美等地,最終發展成大眾喜愛和接受的一種飲品,和在各地形成的各種不同的飲茶習俗和文化。 3. 全書還附有中國唐代“茶聖”陸羽的自傳和敦煌遺書《茶酒論》(唐人王敷所作小品文,虛擬茶酒辯論,內容生動幽默,耐人尋味。)以及世界各種語言中關於茶的詞彙。 本書特點: 1. 本書對茶文化的發展歷史進行了概括、總結,內容嚴謹,條理清晰,是帶有一定學術價值的專著。兩位作者都是多年從事中國文化研究、東西方文化比較研究的資深學者,從西方人的角度,發掘歷史、探究真相,中國讀者會有新鮮感。 2. 行文輕鬆、通俗,兼具知識性和故事性。以一個個關於茶葉故事以及由茶葉引發的事件,串聯起全書,充分体現了著者廣博的學識。也易於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比如導言,就是從1773年美國獨立戰爭的導火索——“波士頓傾茶事件”開篇,轉而引入到中國產茶、茶葉貿易的主題,另辟蹊徑,十分巧妙。 3. 書開篇所錄蘇軾詩作、最後所附中國古文以及關於茶的詞彙的論文,不但凸顯作者漢學功底和廣博學識,也使得本書內容更豐富,意境得以提升。 4. 全書譯文通俗流暢,專業嚴謹。不會讓讀者產生晦澀、拗口的感覺,也不會有譯者的主觀臆斷,以致影響內容的真實性。 5. 知識性和故事性兼備:全書雖然是在講茶的傳播歷史,但並不是平白的敘述,而是通過一些生動的故事和與茶有關的歷史事件串聯起來,比較有趣。 6. 觀點和視角獨特:茶自古以來似乎就是中國的國粹,中國人論茶也早已不新鮮。而這本是從一個西方人的角度來審視茶文化以及對世界各地人們生活的影響。視閾比較寬闊,很多故事也比較新穎。 7. 圖文結合,生動有趣。這本書有大量的比較能夠反映當時歷史狀況的圖片,而且還插入了擴展閱讀小段文字,從中可以了解更多的茶的趣事。 8. 譯文流暢、專業、嚴謹,同時也保留了一些英文語言的風格。讀之,既可瞭解茶的歷史,也可體會一種新鮮的語言格調。


相關書籍

  • 圖說中國的文明
  • 清代宮廷生活
  • 西洋通史
  • 地換山移 ─ 香港海港及土地發展一百六十年
  • 辛亥革命
  • 被忽略的主角--新界鄉議局發展及其中華民族文化承傳
  • 中國文明起源新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