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禮法與信仰──中國古代女性研究論考

作者 蒲慕州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56184
分類 歷史 > 中國歷史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120
裝幀 平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1. 本書是一部史學學術論文集,以“婦女史”為專題。 2. 收錄 內地及香港多所大學的學者論文14篇。 3. 全書圍繞中國古代女性與社會(包括法律、宗教等方面)的關係立論, 內容涵蓋了由周(公元前1046年)至宋(公元1279年)這兩千年間,中國女性之社會地位、社會活動以及信仰活動的各個方面。 本書特色: 1. 本論文集設定了兩個有關女性的研究方向,一是法律,是有關外在的處境;二是宗教信仰,是有關內在的感受。突破了傳統觀念,是對研究的對象和議題的重新思考。 2. 有關性別議題之研究,在史學界已經愈來愈受重視,現在已經由資料的補充發展到理論的建構 3. 論文的作者來自 內地及香港多所大專院校,其中不少是年輕學者,代表了新一代學者的研究趨勢——超越傳統女性史研究是“補遺”的研究心態,進一步思考、深化性別議題。 4. 每位作者皆有較強的獨立思考能力和獨到的個人見解,體現在論文中就是:除了與文集大方向相關的論述之外,每篇文章仍有其自身的獨立論述目的,以及個別的發明。 作者簡介: 蒲慕州,1952年生,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布朗大學埃及學研究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近東研究所碩士、埃及學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台灣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歷史系講座教授。著有《尼羅河畔的文采》、《法老的國度》、《墓葬與生死:中國古代宗教之省思》、《追尋一己之福:中國古代的信仰世界》、Wine and Wine Offering in the Religion of Ancient Egypt,Enemies of Civilization: Attitudes toward Foreigners in Ancient Mesopotamia, Egypt and China 等書。


相關書籍

  • 東北文化─白山黑水中的農牧文明
  • 我國關稅自主後進口稅率水準之變遷
  • 花果飄零──冷戰時期殖民地的新亞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