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回歸後的香港政治

作者 劉兆佳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65223
分類 社會科學 > 法律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110
裝幀 平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本書探討了回歸後香港政治的現狀,為研究香港問題提供了不同一般的分析視角。 全書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涉及中央與香港的特殊關係,著重探討兩個重要問題:中央對香港的政策該如何解讀?香港在逐漸崛起的中國的國際戰略中又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第二部分將視野轉向香港本土政治。其中涉及本港和外界都十分關心的政黨政治,中產政治,主流民意的變化以及政策共識的剝落等問題。對回歸後一些難以厘清的“現象”之解讀,相信可以從這一部分得到很多的啟示。 最後一部分從香港民主政治的參考意義切入,對港式民主的前途展開了思考。如何讓特區的管治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怎樣調和新舊政治勢力間的衝突和矛盾? 能否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賦予香港政治更旺盛的生命力,同時讓社會民生得到良性的發展空間?作者分享了資深政治學人的洞見。 本書特色: 1. 劉兆佳教授是知名的社會科學學者,也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由他來分析和回顧回歸後香港政治的演進,對於各界讀者來說,具有不同一般作者的吸引力。 2. 本書與《回歸十五年以來香港特區管治及新政權建設》分別從不同的視角觀察和分析了回歸後香港政治的發展。前書的論述重點在於特區的管治。而本書則偏重討論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在這種關係框架下本土政治的形態以及特區政治未來的發展方向。兩書互為補充。 作者簡介: 劉兆佳,1947年在香港出生。1971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社會學及經濟學,獲頒社會科學學士(一級榮譽)學位。旋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修讀社會學,主攻社會發展及政治社會學,於1975年畢業,獲哲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回港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1990年晉升為講座教授。1990至2002年兼任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1994-2002年兼任社會學系系主任。2007年於中文大學退休,獲委任為榮休社會學講座教授。 1993-1997年獲中國政府委任為港事顧問,1993-1995年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預備工作委員會委員,1996-1997年獲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2002年至2012年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2003年起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 學術研究範圍包括社會與政治發展、香港社會與政治、國際政治等。已出版的著作包括Society and Politics in Hong Kong (1982), The Ethos of the Hong Kong Chinese (with Kuan Hsin-chi) (1988), 《過渡期香港政治》(1996), 《回歸十五年以來香港特區管治及新政權建設》(2012),和一批散見於香港、內地和國際期刊的研究論文。


相關書籍

  • 中港房地產法律實務
  • 世界低碳發展的中國主張
  • 兩個香港的彌合之路
  • 老有所養-退休保障評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