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她者 -- 香港女性的現況與挑戰

作者 蔡玉萍 張妙清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65032
分類 社會科學 > 社會學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88
裝幀 平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儘管香港被譽為發達的國際城市,但社會上仍然隱含許多鮮為人知的性別不平等問題。在當代鼓吹平等和平權的大氣氛下,香港女性,一群被社會傳統、家庭角色觀念、傳媒等設下性別定型的“她者”,正活在怎樣的處境? 貧窮狀態:申領綜援以女性居多 勞動力市場:從事低技術工作的女性遠多於男性 女童危機:受虐待及濫藥情況日趨嚴重 傳媒渲染:強加女性重外貌、性格軟弱的性別定型 政策機構:缺乏消除性別歧視的問責制度 本書以跨學科的宏觀視點、最新的研究數據、他者的獨立角度,從11個切入點檢視香港女性面對的各種問題,包括:教育、經濟、貧窮、健康、家庭、受暴力侵害、女童危機、媒體渲染、社會參與度與權力決策、新來港與少數族裔等弱勢女性群組的處境,以至兩性平等的政策機制等,藉此倡導政府及社會各界多加關注,並提出積極有效的改善措施,破除性別定型,達致兩性平等。 本書特點: ◎ 本書作者均來自本地大學不同的學系,包括社會學、心理學、法律學系等,能有效地以多角度回顧及全面地分析香港女性現況及問題。主編之一張妙清更為香港首位進行性別研究的學者。 ◎ 除了分析性別統計數據外,本書每一章的作者選擇一個或數個國家與香港作比較,作者亦總結出為改善性別平等所需要作出實際的政策和立法改革,為香港公眾提供一個較全面及仔細的分析和指引,加強大眾對女性在不同領域中的處境和地位的認識,亦為有志於性別研究的學生及學者提供參考。 編者簡介: 蔡玉萍,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珠三角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及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主任。獲英國牛津大學頒授博士學位。主要研究範圍包括性別研究、人口遷移、醫療社會學和政治社會學。其著作於多份國際學術期刊發表,並同時出任多份學術期刊評審。 張妙清,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卓敏心理學講座教授及香港亞太研究所所長。張教授在香港始創性別研究,於1985年在中文大學成立性別研究中心,推動及促進婦女地位的科學研究,並擔任中心主任至2010年。主要研究範圍包括兩性平等、婦女領導、工作與家庭配合,以及跨文化性格評估及心理健康平等課題。其學術著作刊於超過180份國際學術期刊文章及書籍。1996至1999年間,張教授出任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首屆主席,為香港推動平等機會奠定基礎。


相關書籍

  • 亞當‧斯密思想解讀
  • 精神復康輔導工作 -- 理論與個案
  • 香港報壇回憶錄
  • 政治學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