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新政革命與日本:中國1898-1912

作者 任達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56399
分類 歷史 > 中國歷史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88
裝幀 平裝
試讀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本書對中國近代革命的分析框架作了根本性的修正。作者認為粉碎了經歷二千多年中國帝制政府模式及其哲學基礎的,不是以孫中山及其同伴為中心的1911 年政治革命,而是1901-1910 年以晚清政府新政為中心的思想和體制的革命。



通過分析大量中日文第一手資料以及引證相關研究著作,本書對18981912年間中日兩國在司法體制、軍事體制、教育體制、翻譯出版等方面深入的合作與交流作了細緻的考證和比較研究。


在這中日關係的"黃金十年”,日本各界積極地給中國提供直接且實質性的幫助,使中國可以快速打破傳統控制而向現代化邁進,其速度之快甚至一度超過日本明治維新的進程。結束帝制後的中國,也正是以新政革命及其成就作為基石才得以決定思想和體制的發展方針。檢視這段歷史將有助於重新認識近代中國的風雲變化。


相關書籍

  • 三國史話
  • 魏晉南北朝──分裂動蕩的年代
  • 清代宮廷生活
  • 禮法與信仰──中國古代女性研究論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