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香港文學大系1919-1949:小說卷一香港文學大系1919-1949:小說卷二

作者 黃念欣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45089
分類 文學 > 中國文學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88
裝幀 平裝
試讀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本卷收錄19421949年間於香港報刊連載及成書出版的小說作品,當中包括侶倫、黃谷柳、司馬文森、陳殘雲、戴望舒、茅盾等十一位作家共十三篇作品。

此一時期的香港文學經歷戰亂時期的動盪、淪陷時期的禁制、國共內戰的意識形態之爭與新時代之預期,除了既有的政治大環境寫實或縮影之意義,亦見文學在時代夾縫下反映民情生計的痕跡。入選作品除了具備一定藝術水準以外,亦大致反映了當時報刊上南北文人流動交匯的狀況,因此作者身份並不囿於土生土長或長期留港的「香港作家」,亦見斷續往返或短期過境作家的貢獻;內容上不限於發生於香港一隅的人生百態,亦見南來文人透過小說對內地甚至南洋地區一帶的記錄、懷緬與想像。

作者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文學士,哲學碩士及博士,現任該系副教授。黃教授的研究興趣包括中國現當代文學、香港文學及女性文學。著有《晚期風格——香港女作家三論》,獲第十屆中文文學雙年獎文學評論組推薦獎。另與董啟章合著《講話文章——訪問、閱讀十位香港作家》及《講話文章II——訪談、評介十位香港青年作家》,編有《翠拂行人首:小思集》,合編《墨痕深處:文學、歷史、記憶論集》及翻譯埃德蒙.威爾遜(Edmund Wilson)的《阿克瑟爾的城堡︰18701930年的想像文學研究》等。


相關書籍

  • 趣味學古文
  • 洛神賦解讀
  • 魯迅經典作品精選
  • 左傳選譯
  • 名家配畫誦讀本‧唐宋詞三百首
  • 文苑佳話
  • 精選水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