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武士道 — 日本人的精神

作者 新渡戶稻造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65650
分類 社會科學 > 人類學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65
裝幀 平裝
試讀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武士道,如同它的象徵櫻花一樣,是日本固有的花朵,

它是日本人力與美的對象,

日本國民至今仍處於它強大的支配之下。

起源於十二至十四世紀日本鎌倉時代封建社會的武士道,一直至十七至十九世紀日本江戶時代才漸漸成形,當中歷經了幾百年的發展。雖說在明治維新時,武士道不敵時代衝擊,步向衰微,但直至今天,武士道精神仍然深植於日本人的心裏,它作為日本人思考和行動的依據,地位歷久不滅。

出身於日本武士世家、在幼年接受武士道傳統教育的新渡戶稻造,在1899年於美國養病期間,感到外國人僅靠外表觀察,對日本武士道產生了種種誤解,因此決心用英文撰寫本書,以說明正統武士道的底蘊。

他以日本武士道與西洋騎士道比較,討論武士道所灌輸的多種道德規範,包括:義、勇、仁、禮、誠、名譽、忠義、克己等,這些特質往往受到中國儒家思想及西方宗教倫理的影響。他對由武士道產生的一些日本人獨特想法及生活方式,如切腹自殺和復仇、對武士刀的尊敬、婦女的角色與地位,也作出精闢分析。

本書出版至今流傳已超過百年,堪稱研究日本人民族性格及文化根本的恆久經典著作。

作者簡介

新渡戶稻造1862年出生於日本岩手縣盛岡市,是日本思想家、農學家、教育家。早年於札幌農學校畢業,並在學校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1884年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 University)深造,後又轉赴德國哈雷維滕貝格大學(Martin-Luther-Universität-Halle-Wittenberg)留學,取得博士學位。

《武士道》是新渡戶稻造1899年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患病休養期間,為了向外國人介紹日本的傳統武士道而用英文寫成的。作者年幼時曾接受武士道教育,因此,他在介紹時與別的外國日本研究者有着不同的身份及態度。

除了《武士道》外,尚著有《農業本論》、《修養》、《自警錄》、《偉大羣像》等書。


相關書籍

  • e社會的資訊頭腦
  • 商業票據法律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