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

作者 劉兆佳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65698
分類 社會科學 > 政治學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98
裝幀 平裝
試讀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本書對基本法頒佈二十五年和香港特區成立十八年以來所取得的經驗和教訓進行分析,梳理和總結「一國兩制」的執行情況,提出一些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 。

隨着國際格局、國內局勢和香港社會的不斷變遷,那個旨在保障香港原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實踐過程中難免會碰到這樣那樣的問題、困難、新情況和新挑戰,如何在不斷變動的格局下恰當地運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來處理問題和應對挑戰,對中央、香港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人都是一個嶄新的、永恆的課題,並不斷地、嚴格地考驗着各方面的智慧、胸襟和勇氣。

作者簡介

劉兆佳教授

1947年在香港出生。1971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社會學及經濟學,獲頒社會科學學士(一級榮譽)學位。旋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修讀社會學,主攻社會發展學及政治社會學,於1975年畢業,獲哲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回港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1990年晉升為講座教授。19902002年兼任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1994-2002年兼任社會學系系主任。2007年於中文大學退休,旋即獲委任為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

1993-1997年獲中國政府委任為港事顧問,1993-1995年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預備工作委員會委員,1996-1997年獲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2002年至2012年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2003年起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2013年起獲選為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

學術研究範圍包括社會與政治發展、香港社會與政治、國際政治。已出版的著作包括Society and Politics in Hong Kong 1982, The Ethos of the Hong Kong Chinese (with Kuan Hsin-chi) (1988), 《過渡期香港政治》(1996《回歸十五年以來香港特區管治及新政權建設》(2012),《回歸後的香港政治》(2013,《香港的獨特民主路》(2014)和一批散見於香港、內地和國際期刊的研究論文。


相關書籍

  • 香港社會的民主與管治
  • 上海經濟投資總覽
  • 洞穴奇案的十四種判決
  • 圖錄香港大趨勢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