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香港社會的政制改革

作者 劉兆佳
出版社
ISBN 9789620765988
分類 社會科學 > 政治學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98
裝幀 平裝
試讀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內容簡介
本書通過對香港政治、社會、文化的歷史分析,展現社會特質,為香港政制改革提出更切合實際的訴求和建議。劉兆佳在分析香港社會與政治關係的基礎上,指出香港的局部民主化,導致推行選舉的立法機關和行政機關並存,精英政治與大眾政治分離,香港政黨呈現弱化和分化趨勢,以及缺乏有羣眾基礎的本地政治領袖。優秀的本地政治領袖和強勢政黨是推動香港政制改革的重要因素。為了保持穩定和有效的管治,未來香港一方面要加強與內地的聯繫,倚靠中央政府的力量加強政府的權力;另一方面要重整政治體系內的權力結構,提高核心官員的領導地位,培養優秀本地政治領袖。

劉兆佳

1947年在香港出生。1971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社會學及經濟學,獲頒社會科學學士(一級榮譽)學位。旋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修讀社會學,主攻社會發展及政治社會學,1975年畢業,獲哲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回港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1990年晉升為講座教授。1990-2002年兼任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1994-2002年兼任社會學系主任。2007年於中文大學退休,隨即獲委任為榮休社會學講座教授。

1993-1997年獲中國政府委任為港事顧問,1993-1995年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委任為香港特區預備工作委員會委員,1996-1997年獲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命為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委員。2002-2012年間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2003年起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2013年起當選為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

學術研究範圍包括社會與政治發展、香港社會與政治及國際政治。已出版著作包括Society and Politics in Hong KongThe Ethos of the Hong Kong Chinese (with Kuan Hsin-chi)、《過渡期香港政治》、《回歸十五年以來香港特區管治及新政權建設》、《回歸後的香港政治》、《香港的獨特民主路》、《"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回歸後香港的獨特政治形態:一個自由威權政體的個案》和刊載於香港、內地和國際期刊的研究論文。


相關書籍

  • 當代中國解讀‧十二五規劃增訂版
  • 公益創業──青年創業與中年轉業的新選擇
  • 社會語言學關於若干理論問題的初步探索
  • 廿一世紀的中國與世界-數理資訊與語言文化
  • 醫療改革的經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