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香港都市問題研究

作者 余赴禮, 李思名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60273
分類 社會科學 > 社會學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30
裝幀 平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本書以經濟地理學的新穎觀點,對香港在其都市發展過程中所面對的問題作出透闢的分析。論及土地利用時,突出了土地租用制如何使土地得以充分發揮其應有價值。論房屋建設,則強調指出了公屋興建在規模經濟上的得益。論交通政策,對以收費方式直接控制道路使用量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作出了全面的探究。論工業發展,則對中小型工業以至“山寨工業”在香港的特有環境中所發揮的作用給予了持平的確認。論及環境污染,則視自然環境為稀有式經濟財貨而對污染的管制作出精闢的經濟分析。最後一章,更就房屋建設及土地利用比較香港、廣州兩地的都市發展差異;香港行用的是資本主義經濟制度,而廣州行用的則是社會主義,但兩地政府都直接介入房屋的建設和土地的利用,而正因兩地的基本經濟體系不同,其介入參與亦自有不同的表現和效果,亦各有可互作借鏡之處。


相關書籍

  • 佔中運動實錄
  • 社會政策講
  • 中港公司法律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