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大過渡 -- 時代變局中的中國商人

作者 李培德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56245
分類 社會科學 > 經濟學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98
裝幀 平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於中國歷史上的不同時期,商人都有不同的地位,其活動和影響往往超越經濟範疇。通過研究某個時期的商人,除可深入理解該時期商人本身及其商業活動,更可以從中認識當時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 本書由十一位學者從不同角度對自清末一直到20世紀改革開放時期中,處於不同歷史轉折時刻的中國商人,進行了既有概括性,也有個案式的研究,是一部較為完整的近代中國商人歷史。研究討論的商人包括紳商階層、資產階級、買辦資本家、家族企業家、工業家、私營企業家等。在研究地理位置上,橫跨中港台三地外,更遠至朝鮮和日本。 本書特色: (1) 本書討論由清初一直至20世紀改革開放期的中國商業史,研究問題包括商業政策、商業倫理、政商關係、企業家精神,是一部分析中國不同轉折時期較為完整的商業歷史。 (2) 本書除了有理論框架的部分,更多的是實證個案研究,例如章開沅以自己家庭背景,談中國商人的身份;何彩滿和孫文彬探討台灣辜家在商界的成功要素等個案。 (3) 本書大部分作者為有份量的歷史學者,包括科大衛、濱下武志、章開沅、葉漢明、黃紹倫等,為本書增加權威性。 作者簡介: 李培德,1988年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歷史系畢業,同年赴日本東京大學留學,分別於1991年和1995年取得文學碩士和文學博士學位,專研中國近代經濟史。1995年加入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現任東京大學經濟學院特聘副教授。 2004年獲香港傅爾布布萊特學者獎助,赴美國康奈爾大學當訪問學者,2006年和2011年獲日本國際交流基金獎助,分別赴京都大學和東京大學進行研究。先後於1996、1998、2000年在香港籌辦第一、第二、和第三屆中國商業史研討會。2007年獲日本豐田財團贊助,組織中國商業史論壇和中國商業史研究網絡。2009年主編中國商業史研究叢書,目前在籌備出版多卷本英文中國商業史研究論文集。


相關書籍

  • 香港社會的民主與管治
  • 香港社會的政制改革
  • Becoming Hong Kong: The Development History of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 (1840-2010)
  • 君主論(vision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