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菊與刀 — 日本文化的諸種模式(Vision系列)

作者 露絲.潘乃德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65643
分類 社會科學 > 人類學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75
裝幀 平裝
試讀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是日本的皇室家徽,是武士道的文化象徵。

兩者一柔一剛,表現日本文化的雙重面向,揭示日本人矛盾的性格。

日本在二次大戰中戰敗後,西方國家對這個迅速崛起的東方國家突然產生了興趣——到底日本人是怎樣的一個民族?對於要充分掌握日本民族性及文化以便於戰後管理的美國來說,更是必須了解的重要"情報

美國人類學家露絲.潘乃德(Ruth Benedict)在戰後着手研究日本民族性格及其獨特文化傳統透過當時日本的宣傳電影集中營的日裔美國人和戰俘的訪談紀錄以及日本的文學作品,總結出日本人的「民族性格」。她後來把官方報告出版名為《菊與刀》(The Chrysanthemum and the Sword),借用菊花的恬靜及武士刀的鋒利比喻日本文化的雙重特性。本書對日本人愛美卻黷武、尚禮卻好鬥、貪新卻頑固、服從卻不馴、勇敢卻鹵莽等性格作出了深層次的剖析,並解讀日本人的習俗及育兒等傳統。

本書由1946年出版至今,一直是探討日本何以成為日本民族、了解日本人根深柢固的二元性格的經典著作。


相關書籍

  • 大工地上中國農民工之歌
  • 港人的家國觀和世界觀  (中環一筆叢書)
  • 人民幣走出國門之路──離岸市場發展與資本項目開放
  • 明日之中國文化
  • 中港股票投資法律實務
  • 舊版-香港房地產法 (平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