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隱形邏輯──香港式建築極限

作者 張為平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65414
分類 工程學 > 土木及建築工程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118
裝幀 平裝
試讀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高密度、擠擁、高速、生活緊張……都是香港一貫的代名詞。正因地少人多的限制,我城卻衍生很多有趣、獨特、創新的城市規劃考慮;同時,商業機構及民間羣眾亦創意十足地善用空間,達到所需目的,令各處存在很多隱匿卻不明所以的建築學"隱形邏輯

建築師張為平走遍香港各區,展示隱沒於大樓窄巷間的建築學理念,揭示在應對各種極限的挑戰下,激發出來的非常規都市狀態,以及甚具啟發性的"造城邏輯。例如:地下與空中的交通延展、高樓間的罅隙街市、商場座椅的商業考慮、天橋下的空間填充等。更重點分析香港在城市規劃、建築設計上的潛力和缺失,推動城市更新,引導創新的生活模式。

全書分兩部分,首部分以圖像探討七種香港建築的"隱形邏輯,包括廣告招牌如何突顯商業價值與存在、高密度生存的混雜與共生方式、曖昧的公共空間、非正式的建築、如何不斷提高城市的運轉效率,與無處不在的邊界劃分現象。第二部分以三篇文章講述這些觀察下的延伸。香港在建築上的有趣點、缺失,以及嚮往歐洲低密度建築的謎思。

此書以圖像表達,論點簡潔易明:

市場上討論香港城市規劃及高密度狀況的書籍多以文章表達,鮮有如本書以簡潔圖像、例子、相片及少量文字闡述,即使是大眾讀者,欠缺建築學認識的人都能輕易理解其觀察要點。

觀察點有趣,貼近讀者生活:

作者點出一些在我們生活環境周圍出現,卻經常忽略或不明所以的建築邏輯,例如店舖使用傘子的營商技巧等。


相關書籍

  • 政經建築觀──香港都市發展實例反思
  • 隱形邏輯──香港式建築極限
  • 英漢機械工程詞典
  • 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