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坦然──面對生死的21堂課

作者 馮家柏、陸亮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65889
分類 社會科學 > 社會工作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88
裝幀 平裝
試讀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本書由二十多位不同專業、信仰、背景及風格的人士從正面角度撰寫而成,是一本有關生死教育的專書。全書內容分為三個篇章,包括︰

1. 生死之間︰帶領讀者從不同方面認識生與死;

2. 紓緩治療︰指導有需要人士處理哀傷,以及寧養治療應用;

3. 伴您同行︰關懷與陪伴晚期病人及家屬的方案;

4. 三大宗教生死觀︰闡釋佛教、道教、基督教的生死觀。

當人面對死亡時,雖然我們無法完全了解死亡,但當我們看見生命的短暫,因而思想生命的價值,和如何利用有限的生命活得更有意義,活得更精彩。

這一本書非常獨特,內容十分廣泛,作者包括醫生、教授、臨床牧關專家、社會工作者、神學家、不同宗教界人士如法師、道長、牧師,他們都以不同的角度來分析生死的問題,包括理論和實踐,治療與關懷,生活體驗和見證分享等等。內容精彩,深入淺出,實為不可多得的短文集。

李炳光牧師(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前會長)

我希望,當你不幸遇上死亡的困擾時,此書可以提供一點啟示,讓你從幽谷找尋到出路。即使死亡離你很遙遠,我希望,透過對死亡的反思,此書能夠讓你更了解生命的意義,放下執着,積極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

認識死亡,大家會更愛惜生命,以及更珍重你身邊的親人與好友。人與人之間多點愛心和關懷,這社會將更美好。

謝俊仁醫生(香港紓緩醫學學會榮譽顧問)


者簡介

馮家柏醫生1981年於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在多間公立醫院的不同部門任職多年,包括外科、腦外科及精神科等。1997年放下醫生的工作,進入中國神學研究院修讀道學碩士,在千禧年畢業。畢業後在教會任職傳道人,2002年至2004年,任職那打素醫院那打素全人健康持續進修學院首任學院主任,專職負責學院發展方向。

2003年沙士(SARS)爆發其間,馮醫生代表那打素醫院負責跟進Net.Care項目,這個經歷使馮醫生感受到病者家屬的重要性,他們亦是需要被關懷的對象。2006214日,馮醫生創辦了拉撒路會,致力服務晚期病人及其家屬,並致力推廣生死教育至今。2008年四川大地震後,馮醫生被邀參與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與香港醫院管理局主辦的"災後國際心理康復系列”培訓課程,擔任課程督導。懷有一顆中國心的馮醫生,一直期盼把生死教育帶回國內,幫助有需要的同胞。

陸亮博士現為那打素全人健康持續進修學院主任,並擔任拉撒路會、基督教愛協團契之主席。陸博士於瑪麗醫院及葵涌醫院的護士學校受訓,成為普通科及精神科護士,並曾任職護理行政及教學人員多年。他亦為香港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澳門科技大學訪問教授和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客座教授。

陸博士曾編著的作品包括︰A Holistic Care Program for Psychiatric Rehabilitation in a Chinese Context、《超越災困》、《循證護理管理》、《我想改變‧才會有變》、《全人關顧之實踐‧邁向成熟之路》。他也擔任機構刊物《雅風》的主編,致力在培訓和出版上推動實踐全人關顧理念。



相關書籍

  • 基本法釋法問題探究 — 從法理學角度剖析
  • 港口設施及貨櫃處理服務
  • 君主論(vision系列)
  • 香港玩具圖鑑
  • 你不可不知的健康運動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