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四僧繪畫

作者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52339
分類 藝術及音樂 > 繪畫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420
裝幀 精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弘仁、髡殘、八大山人、石濤在中國畫史中佔重要地位,亦為現代人所模仿,本書是《故宮全集》17卷繪畫卷之一,構成一本圖文並茂的中國繪畫史。透過專家的說明和分析,展現每一時代、畫派的作品在技法、風格上的特色,以及其在中國畫史上的地位。 內容特點: 1. 清代和尚畫家之多,是中國繪畫史上罕見的。當滿清取代明朝,政權的替代,加上一道衣冠易制,特別是薙髮令,這使清初當“遺民”的部分知識階層對現政權厭惡,循入空門,從而造成了大批和尚畫家的出現,“四僧”就是在這種歷史背景下削髮為僧的,佛教的禪理,出家與還俗的快擇,都深深影響四僧的繪畫藝術生命。清初畫壇除了“四王”的主流派之外,最著名的便是“四僧”。清代初年和尚畫家之多,在中國繪畫史上是極其罕見的。滿清替代明王朝亦復如此,除了政權的替代之外,還多了一道衣冠易制,特別是其中嚴厲的薙髮令,這使清初許多知識階層中的人當"遺民"也不可能,只有遁入空門,從而造成了和尚畫家成批的出現。"四僧"就是在這種歷史背景之下先後削髮為僧的;此後,佛教的禪理、出家與還俗之間的抉擇,都深深影響著這四名僧人畫家的藝術生命。“四僧”的作品有強烈個人風格,比四王有生氣,甚為世人所愛。四僧畫藝對金陵繪畫、海上畫派都有深遠的影響。 2. 本書選取故宮珍藏的“‘四僧’”圖畫共114幅(弘仁26幅、髡殘14幅、八大山人28幅、石濤46幅);另由故宮副院長楊新撰寫圖片說明及緒論,把四僧作品的特色、風格變化一一展現,務求令本書的欣賞及研究價值並重。 Hong Ren, Kun Can, Zhu Da(Bada Shanren), and Shi Tao were the four outstanding monk-painters in the beginning of the Qing Dynasty. They initiated a new mood in painting but with distinctive individual character. The album provides most precious and authentic material for those interested in the lives and art of the four.


相關書籍

  • 怎樣臨帖
  • 翰墨風神 ─ 故宮名篇名家書法典藏楷書卷
  • 香港音樂史論    文化政策 音樂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