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回歸15年以來香港特區管治及新政權建設

作者 劉兆佳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65025
分類 社會科學 > 社會學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95
裝幀 平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1) 本書以特區新政權的建設作為透視香港回歸後的政治發展歷程。作者深刻體會到制度設計和管治方式之間的密切關係。如何建設一個能夠忠實落實“一國兩制”並實施有效管治的新政權,而這個新政權又如何厘定它的管治策略,是本書的思考重點。 2) 本書以建設新政權為切入點,研究香港回歸十五年政治發展與特區管治的問題,作者以學者與從政者的雙重身份去研究問題並為香港日後的政治發展提出一些有利於新政權建設和特區管治的意見。 本書特色: 1) 作者特殊的研究背景和從政背景,過去三十年,特別是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的十年期間,幾乎每天都思考著與香港能否和如何實施有效管治相關的種種問題。長期的思考和深入的分析使本書具有豐富的內涵和特殊價值。 2) 本書特別聚焦在特區新政權的建設上。是由於作者對這個課題感受特深,思慮特多,同時也觀察特廣。自從一九八零年代初,作者已經或多或少地參與到香港回歸前和回歸後的政治發展過程,包括整個的回歸歷程。香港的政治體制的設計、回歸後特區政府的施政策略與方針、以至中央的對港政策,都有著作者參與的痕跡,更能深刻體會到制度設計和管治方式之間的密切關係。 3) 作者所擁有的學術背景,使得本書能從宏觀、結構和歷史角度理解和分析客觀現象,描述重要政治現象的變化軌跡和影響它們的一些歷史和結構性因素。具有相當重要的學術價值。


相關書籍

  • 菊與刀 — 日本文化的諸種模式(Vision系列)
  • 國際金融法實務
  • 蘇維埃七十年-現代社會主義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