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中國近代史

作者 蔣廷黻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44815
分類 歷史 > 中國歷史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72
裝幀 平裝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本書是一部講述中國近代化歷程的歷史著作,也是奠定蔣廷黻在近代史研究領域學術地位的著作,全書從鴉片戰爭前夕寫起,到抗日戰爭前夕為止,中國能否近代化以及如何近代化,是本書論述的主線,作者對當時洋務派、維新派、義和團等各種力量的近代化方案都做了深入分析和解讀,并提出自己的見解。全書的最後,還附有蔣氏所撰相關文稿6篇,以助閱讀。 本書特色: (1)本書篇幅雖小,學術含量卻很高。內容上沒有拘泥於事件程序和細節的鋪陳;方法上從總體把握演變趨勢,展示了作者沉潛思辨的寫作風格。 (2)本書所開創的學術傳統,曾是中國近代史研究的主流框架。舊中國史學界,有關近代中國及近代中國對外關係史的著述,幾乎半數以上都是“因襲”蔣廷黻的史學觀點。 (3)作者受到美國“新史學運動”的影響,本書內容被視為“對新史學思想最強有力的運用”。又被視為重分析、重綜合、重整體理解的“清華學派”的代表作,奠定了蔣氏在近代史研究領域的學術地位。 (4)本書的內容,折射出以作者為代表的,那一段受西潮衝擊的學人對中國文化以及中國之前途命運的獨特理解。 作者簡介: 蔣廷黻(1895—1965),湖南邵陽人,歷史學家,外交家。1911年赴美求學,先後就讀於派克學院、奧柏林學院和哥倫比亞大學研究院,攻讀歷史,獲博士學位。1923年回國,先後任教於南開大學、清華大學。從政後曾任中華民國駐蘇、駐美大使等職務。主要著作有《近代中國外交史料輯要》、《中國近代史》等。


相關書籍

  • 茶的世界史
  • 先秦大師的小故事
  • 百年服飾潮流與世變
  • 壹玖壹壹──從鴉片戰爭到軍閥混戰的百年影像史
  • 河山人會——歐遊史地情
  • 香港女警六十年
  • 農圃道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