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THE COMMERCIAL PRESS(H.K.)LTD.

書藉搜尋
進階搜尋
「木鐸啟路 日新無已」 We are inspired towards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書籍出版 > 書籍資料

被忽略的主角--新界鄉議局發展及其中華民族文化承傳

作者 廖書蘭
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ISBN 9789620757013
分類 歷史 > 中國歷史
語言版本 繁體中文
定價 HK$148
裝幀 平裝
試讀    購買
返回頁目錄

內容簡介


新界,一個由獨特歷史事件衍生的地區,也是觸發香港整體回歸的歷史主角。新界原居民在特殊的境遇下,在一千年間,保存了自身的中國傳統文化習俗,直至現在。


本書立足宏觀歷史與文化的視角,以新界鄉議局與新界地方文化之間的互動關係為主軸,向讀者介紹新界鄉議局的設立、發展和沿革的過程及其擔當和行使的功能通過梳理新界地方文化的種類,闡析其內容、特色,展示新界鄉議局為保護、弘揚及發展新界地方文化付出的努力,並嘗試作出公允的評價。


寫作期間,筆者翻查大量新界鄉議局檔案、文獻典籍、各姓族譜、各鄉刊物、坊間書籍,同時進行田野考查,嘗試審視新界社會的治理方式,如何從中國傳統鄉紳制度沿革成為今天的新界鄉議局,並點出新界鄉議局在發展進程中,與港九發展之關係,在經濟、政治、文化範疇上所作出的貢獻及其模範意義。



相關書籍

  • 重返辛亥現場
  • 清代宮廷生活
  • 婦女運動﹝上﹞
  • 中國軍艦圖誌(1855-1911)
  • 春秋戰國──爭霸圖強的時代